Windows 動作系統中的NET系列指令中多了一個Net User指令。經由仔細推敲和演練發現Net User不僅可以用來加入或修改使用者或是顯示使用者訊息,還可以對使用者設定不同的限制,比控制台中的「使用者帳戶」的套用效果要好多了,大家不妨試試。

  Net User指令是一個DOS指令,必須在Windows 下的MS-DOS模式下執行,所以首先要進入MS-DOS模式:選取「開始」選單的「附件」選項的子選項「指令提示符」,或在「開始」選單的「執行」選項(快捷鍵為Win+R)中輸入「cmd.exe」,進入MS-DOS模式。以下功能都基於此模式下。

  建立一個新帳號

  在MS-DOS提示符中輸入如下指令:「net user t240 456 /add」,Enter。即可新增一個名為「t240」,密碼為「456」的新使用者。Add參數表示新增使用者。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者名最多可有20個字元,密碼最多可有127個字元。

  建立一個登入時間受限制的使用者

  用以下方法可實現對電腦使用時間的控制。比如,需要建立一個T240的使用者帳號,密碼為「456」,登入權限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和雙休日的晚上七點到晚上九點。

  1. 12小時制可鍵入如下指令:「net user t240 456 /add /times:monday-friday,8AM-10PM;saturday-sunday,7PM-9PM」,Enter確定即可。

  2. 24小時制可鍵入如下指令:「net user t240 456 /add /times:M-F,8:00-22:00;Sa-Su,19:00-21:00」,Enter確定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Time的增加值限制為1小時。對於Day值,可以用全稱或縮寫(即M、T、W、Th、F、Sa、Su)。可以使用12小時或24小時時間表示法。對於12小時表示法,請使用AM、PM或A.M.、P.M.。All值表示使用者始終可以登入;空值(空白)意味著使用者永遠不能登入。用逗號分隔日期和時間,用分號分隔日期和時間單元(例如,M,4AM-5PM;T,1PM-3PM)。指定時間時不要使用空格。

  另外,Passwordchg:{yes | no}參數可用來指定使用者是否可以變更自己的密碼,預設設定為Yes。

  限定使用者的使用時間

  Net User指令還可以使用參數Expires:{{mm/dd/yyyy | dd/mm/yyyy | mmm,dd ,yyyy} | never}使使用者帳號根據特殊的Date過期限定使用者。過期日期可以是[mm/dd/yyyy]、[dd/mm/yyyy]或[mmm,dd,yyyy]格式。它取決於國家(地區)代碼。使用者帳號在指定日期開始時到期。對於月份值,可以使用數字、全稱或三個字母的縮寫(即Jan、Feb、Mar、Apr、May、Jun、Jul、Aug、Sep、Oct、Nov、Dec)。對於年份值,可以使用兩位數或四位數;使用逗號和斜槓分隔日期的各部分;不要使用空格。

  例如:要限定使用者帳號t240到2004年11月5日到期,可鍵入如下指令:「net user t240 /expires:Nov/5/2004」,Enter確定即可。

  檢視使用者訊息、修改已有使用者密碼和移除使用者

  若果在沒有參數的情況下使用,則Net User將顯示電腦上使用者的清單,如鍵入以下指令:「net user」,Enter即可顯示該系統的所有使用者。

  若果鍵入:「net user t240」,Enter則可顯示使用者T240的訊息。

  若鍵入指令:「net user t240 456456 /add」,Enter確定,則強制將使用者T240(T240為已有使用者)的密碼變更為456456。

  若鍵入指令:「net user t240 /delete」,Enter確定則可移除使用者T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