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越來越多的用戶使用NTFS文件系統來增強Windows系統的安全性。通常是在圖形用戶界面(GUI)的「安全」選項卡中對文件或目錄控制權限進行設置。還有一種設置方式大家可能很少使用,這就是Cacls命令。雖然它是一個基於命令行的命令,使用起來有點繁瑣,但只要你合理利用,也會在提高系統安全性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Cacls命令使用格式如下:

  Cacls filename [/T] [/E] [/C] [/G user:perm] [/R user [...]] [/P user:perm [...]] [/D user [...]]

  Filename——顯示控制列表(以下簡稱ACL); /T——更改當前目錄及其所有子目錄中指定文件的 ACL;/E—— 編輯 ACL 而不替換;/C——在出現拒絕錯誤時繼續;/G user:perm——賦予指定用戶權限。Perm 可以是R(讀取)、W(寫入)、C(更改,寫入)、F (完全控制);/R user——撤銷指定用戶的權限(僅在與 /E 一起使用);/P user:perm——替換指定用戶的權限;/D user——拒絕指定用戶的。

  1. 查看目錄和ACL

  以Windows系統為例,筆者使用Cacls命令查看E磁碟TeacherData目錄控制權限。點擊「開始→運行」,在運行字元中輸入「CMD」命令,彈出命令提示符字元,在「E:\>」提示符下輸入「Cacls TeacherData」命令,接著就會列出Windows XP系統中用戶組和用戶對TeacherData目錄的控制權限項目。如果想查看TeacherData目錄中所有文件控制權限,輸入「Cacls TeacherData\.」命令即可。

  2. 修改目錄和ACL

  設置用戶權限:我們經常要修改目錄和文件的權限,使用Cacls命令就很容易做到。下面要賦予本機用戶T240對E磁碟下TeacherData目錄及其所有子目錄中的文件有完全控制權限。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Cacls TeacherData /t /e /c /g T240:f 」命令即可。

  替換用戶權限:將本機用戶T240的完全控制權限替換為只讀權限。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Cacls TeacherData /t /e /c /p T240:r 」命令即可。

  撤銷用戶權限:要想撤銷本機用戶T240對該目錄的完全控制權限也很容易,在命令提示中運行「Cacls TeacherData /t /e /c /r T240 」即可。

  拒絕用戶:要想拒絕用戶T240TeacherData目錄及其所有子目錄中的文件,運行「Cacls TeacherData /t /e /c /d T240」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